欢迎来到 建设时评网!!

当前所在:首页 > 媒体报道

视频探秘钢筋试验,钢筋使用竟有这么多“门道”?

时间:2021-04-09 01:04:00 作者: 来源:

  “砰”的一声,钢筋拉伸断裂声让毫无准备的记者着实吓了一跳。

  在广东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总站有限公司的“建设工程材料智能化检验示范实验室”,正进行钢筋检测。试验人员在电脑上操作后,检测机器人的机械臂随之转动,将钢筋样品抓取到检测仪器上。

  近期,不合格钢筋流入市场的消息受到关注,钢筋等建材与建筑安全息息相关,时不时都会进入公众视野。不合格钢筋是怎样的?钢筋使用要经过哪些“关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这个全国首家“建设工程材料智能化检验示范实验室”。

钢筋.jpg

  力学性能试验中,钢筋被拉断

  钢筋使用也要“过五关斩六将”

  事实上,在建筑工程上使用的钢筋在广东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

  “对于建筑工程中使用最普遍的热轧带肋钢筋,根据相应的国家标准,每次试验需要送检5根样品,并且是在监理单位现场见证的情况下取样的。”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总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新祥介绍。

  说话间,试验人员将5根贴有二维码标签的钢筋放置在待检样品架上,随后开启检测系统。检测机器人抓取5根钢筋,放置在重量偏差测量平台上自动进行重量偏差检测。“首先要对钢筋进行称重,同时测量长度,和标准对比就能发现‘瘦身钢筋’等劣质品。”

  重量偏差检验完成后,检测机器人抓取其中2根试样,分别放置在2台拉伸试验机上进行力学性能试验,钢筋缓缓被拉长,直到“砰”的一声被拉断。

  “这个检测的是钢筋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和最大力总延伸率等。”王新祥说,采用智能化检测系统后,平均一天能完成超过200组试验。

  而这只是钢筋使用需要经历的5道“关卡”之一。王新祥介绍,在钢筋使用环节,广东多措并举,确保不合格钢筋不用在建筑工程中。

机器人.jpg

  机器人全程自动抓取钢筋做试验

  第1道关卡是进场复验。钢筋原材料进入工地前,施工和监理单位必须进行进场复验,核查产品合格证和出厂检验报告,检查钢筋外观质量和重量等。

  第2道关卡就是进场检验,在监理单位的见证下取样并送至具备资质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经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第3道关卡是钢筋分项工程验收,在浇注混凝土之前,要进行钢筋隐蔽工程验收。

  第4道关卡是监督抽检,各地质量监督部门一般都会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对工地上使用的钢筋等建筑材料进行监督抽检并送至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对不合格的建筑材料进行停用等处理,进一步确保工程使用的建筑材料是合格产品。

  第5道关卡是执法抽检,在钢筋等建筑材料进场检验和监督抽检的基础上,省住建厅等上级主管部门每年对工程上使用的建筑材料进行执法抽检。

  可以说钢筋的使用需要层层把关,背后是一个严密的监管网。

二维码.jpg

  每组钢筋都贴有二维码溯源

  当前钢筋检测合格率较高

  劣质钢筋是指质量不达标的钢筋,主要表现为钢筋化学成分、尺寸和重量偏差、力学性能、工艺性能、抗震性能等达不到标准规范的要求。

  王新祥现场展示了疑似不合格钢筋,“这根是疑似‘瘦身钢筋’,比标准钢筋的直径小了不少。”而在另一根钢筋上,出现了类似掉漆的现象,“这种有结疤的钢筋,很有可能是翻新的钢筋。”

  目前,劣质钢筋主要以“瘦身”钢筋、以次充好的钢筋、地条钢、翻新钢筋为主。

  比如“瘦身”钢筋是指将钢筋过度张拉后再用的钢筋,过度张拉的“瘦身”钢筋最直接的体现就是钢筋尺寸偏小、重量偏差不达标,从而导致钢筋总体承受能力降低。

  而地条钢,则是一些非法人员以废钢铁为原料、经熔化后生产的钢筋,无分析化验、温度控制等措施,不能有效地控制质量,此类钢筋化学成分、拉伸性能等均难以符合国家标准,存在脆断等情况,有严重的质量隐患。

  在建筑结构中使用劣质钢筋,会直接危及结构安全。王新祥表示,比如使用化学成分不达标及生产工艺不满足要求的劣质钢材,会导致力学性能方面,尤其是强度、塑性指标等不符合要求,钢筋在使用过程中承载力不足,容易发生结构破坏。

  再比如使用“废旧钢筋翻新、再次热加工,或超出规范要求张拉”的钢筋时,会导致钢筋截面面积严重偏小和力学性能不符合国家标准,钢筋脆性增加,延性降低,强度不合格,钢筋出现裂缝、发生脆断,甚至出现锈蚀,危及建筑工程结构安全。

  至于我们可以如何查询到自家钢筋的情况?王新祥表示,由于钢筋工程是隐蔽工程,普通人肉眼无法看到,目前需要通过查询竣工验收资料才可获悉。

试验人员.jpg

  试验人员放置钢筋样品

  王新祥表示,根据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总站有限公司的检测数据,“总体而言,目前建筑工程中使用的钢筋的检测合格率非常高,大家不用担忧。”(记者 张子俊 石磊)